时间械人

若得来日

[剑非道X任平生/锦绣]闲云 5

来吃个螃蟹

5.

秋风疏萧,红叶碾尘。那么多年的寒伤都抵御过来了,修为根基还在,又经绯羽大夫千金之手调养、锦绣和剑非道的双重严苛监督,任平生恢复得很快,枫叶一被风催成熟红,已可健步如飞。

这当然是指在不运功的普通状态下。

绣儿女侠追在他后面,两根发辫几乎气得炸开:“臭老头!药不能停——”

 

“快些消气吧,女侠,小人再也不敢啦。你亲手煎的药我哪里敢不喝呢?只是想着逗你一逗,顺便向你展示一下恢复成果嘛。”

一直以来任平生都只擅长惹锦绣生气,在哄小姑娘的造诣上不及他导游或者用剑的万分之一。

女侠没能如愿消气,后果很严重:没有人做饭了。

绣儿往他为伤患所累时常躺的宽椅上一坐,抱着双臂别过脸,态度十分坚决,毫无余地可谈。

任平生搞不定人,汗颜了,戳戳剑非道:“你去?”

剑非道觉得自己颇有舍道成佛的趋势,总在贯彻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金言。

 

等到剑非道这个说客终于当成功了,也只是让大小姐脸色好看了一点,肚腹瘪瘪饥肠辘辘似乎已是不可避的结局。

任平生心敏剑快是昔日江湖里公认的,遇上事儿,除非是他的克星如锦绣,一般还真难不倒他。他寻思着后山清河里的鲜鱼滋味必是香嫩,机会不可错失,执了玉竹杖就打算出门去给剑非道露一手绝活,他从未见展现过的那种。

“是要去猎野味吗?墙上挂着一柄弓。”剑非道看他行色匆匆,提醒道。

“不,那只是应变用的,平时就是个摆设,何况比起我,绣儿还更擅长这个一点。”任平生比划了一下射箭的手势,又冲他挥了挥手中竹杖,“行者我是打算去叉鱼。”

“……”

剑非道盯着玉竹杖上那只绿螳螂,以及杖头变色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多瞧了几眼,忽然间心生悲悯……又在下一秒被他护短地果断舍弃了。

 

任平生的计划最终并没有能进行。

因为就在他欲行的当口,从天而降了一个云霄临,宛如赐予久旱世间甘霖的渡生者,一手拎着一只精致的藤篓而来。从藤篓孔隙中透出了滋滋吐泡的声音,也能瞧明白铁青色的细腿和螯钳相互交缠的难舍。

“府尊,这是杜公子托属下带来的。”

改不掉的称呼,剑非道已不再坚持修正云霄临的想法,意义存在与否,不过随心二字罢了。

秋高气爽,正是吃肥蟹的好时节。

杀生的事情自然是不好劳驾两位道者去做的,在红日西坠前,任平生蒸好了螃蟹,挑了最肥的一只给锦绣,还特意先帮她拆分好了蟹壳。

“差一点行者我的腿也要肥成这样了。”

膏是黄金满,肉是白玉香。任平生连吃蟹都能吃出一种寄心山水的悠然姿态,红叶兜转着飘落在手边,光阴仿佛就此定格。

云霄临又看向了他敬重的府尊。

剑非道神色稍露殊异,虽然只有短短一瞬间,却没逃出云霄临的眼下,也许是螃蟹身上有什么故事?

只听得府尊简短回了句:“不会的。”

任平生:“……”

绣儿对此视若无睹,早已见怪不怪,手腕一翻,直接掰开了坚硬的大钳子。

云霄临:“……”气氛好生奇怪。

 

谢拒了留宿一夜的邀请,云霄临又被交托了将枫林小筑出品,即刚酿封好的几坛枫酒、煮炒出炉的几袋枫糖带回去给杜家主人作为回礼的任务。

待走开数步,忍不住回了头。

只见道灯为盏,丹枫在夜下翩然纷飞。

 

行者翘着腿,自然地枕在府尊的膝上,微微侧过头,满足地半瞑着,活像一只饱餐后懒洋洋的大猫,惬意自若。

 

他心里想着:那些深重的苦难终究是过去了。

韶光从容,愿这种最普通也最难求的平凡,能可延续百代千秋。

……想完后又禁不住手捂住一只眼:我是瞎的我是瞎的我是瞎的,重要的事情要念三遍。


评论

热度(3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